蒜炒四季豆~不乾煸不過油

【食譜背後的碎碎念】

寫四季豆食譜的時候,寫到斜切?

腦袋畫面突然出現一台電視機,正在播著楊麗花歌仔戲…,年輕的老媽坐在電視機前邊看電視邊剝著四季豆的莖絲,然後用手指拗一下,發出響亮清脆的聲音,我和妹妹覺得很有趣,伸出小手,也學著媽媽把四季豆拗一下,發出答一聲,然後就和妹妹咯咯笑了起來…,接著拔絲再拗成兩段,呵呵,老媽子今年都七十七了,現在也會看著春花望露挑著四季豆呢,只不過當年那兩個小娃,一個遠在舊金山,一個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兒女,沒能常陪在身邊挑菜了…。

所以不斜切,拗段的!

卻有點不明白,這種無意義的偏執,究竟是個屬於四季豆的記憶,又或是對童年時光的懷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四季豆清爽好吃又耐放,常買一些當存糧,萬一葉菜爛掉變黃,就可以派上用場。也是便當蔬菜的救援食譜!以前炒得很難吃,不入味,很乾,像在吃草,現在有了心得,每次一上桌就被搶光,唉,兩個不肖女,一根都沒留給她們老媽!

食材

 
四季豆一盤
蒜頭2顆
辣椒1根
烹大師鰹魚粉半匙
清水2匙
  • 直接把四季豆泡水,泡個二三十分鐘先做別的事。
    1直接把四季豆泡水,泡個二三十分鐘先做別的事。
  • 要準備炒時,煮一鍋水,再把四季豆搓揉沖洗拔絲去蒂頭,有人說斜切較脆,心血來潮也許可以試試,我邊拔絲去蒂邊拗段,所以就一段一段這樣~
    2要準備炒時,煮一鍋水,再把四季豆搓揉沖洗拔絲去蒂頭,有人說斜切較脆,心血來潮也許可以試試,我邊拔絲去蒂邊拗段,所以就一段一段這樣~
  • 水滾了。放入汆燙,按下計時器3分鐘。以上步驟,都是為了讓農藥殘留,降到最低。
    3水滾了。放入汆燙,按下計時器3分鐘。以上步驟,都是為了讓農藥殘留,降到最低。
  • 切蒜末,辣椒末,把1匙鰹魚粉和2匙清水放碗裡拌一拌準備...。
3分鐘時間到,把四季豆撈起瀝乾就好,我沒放冰水泡喔,聽說泡冰水比較脆比較綠,我覺得沒差,所以省略了。
    4切蒜末,辣椒末,把1匙鰹魚粉和2匙清水放碗裡拌一拌準備...。 3分鐘時間到,把四季豆撈起瀝乾就好,我沒放冰水泡喔,聽說泡冰水比較脆比較綠,我覺得沒差,所以省略了。
  • 起油鍋炒蒜,記得熱鍋冷油,要不然蒜頭一下就焦掉了。蒜香味出來放入四季豆炒一下,再放辣椒和 (鰹魚粉+水) 拌一拌。
    5起油鍋炒蒜,記得熱鍋冷油,要不然蒜頭一下就焦掉了。蒜香味出來放入四季豆炒一下,再放辣椒和 (鰹魚粉+水) 拌一拌。
  • 再加一點白胡椒粉提味,開中小火煨煮,直到湯汁收乾就可以盛盤囉!
    6再加一點白胡椒粉提味,開中小火煨煮,直到湯汁收乾就可以盛盤囉!
  • 雖是一道清炒時蔬家常菜,可是一上桌,最快秒殺就是它!鮮甜爽口,讚不絕口。不相信?那來試試啊~!
    7雖是一道清炒時蔬家常菜,可是一上桌,最快秒殺就是它!鮮甜爽口,讚不絕口。不相信?那來試試啊~!
 

小撇步

"乾煸四季豆"~真的好吃,有獨特迷人的滋味,但若要過油,會有一鍋油不好處理,所以在家只用蒜香清炒的方式享用四季豆的原味鮮甜,一樣很讚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