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葉蛋~蛋蛋(淡淡)的分手!

【食譜背後的碎碎念】

風象星座的人,個性很自由,想加幾瓢鹽、幾匙醬油,完全憑感覺看心情。

所以啊,之前不管滷豬肉牛肉,有時滷得很硬有時很鹹有時又很完美…。所以不好吃一定是那天買到的肉,不新鮮不肥美,是雞沒有好好跑山,是魚沒好好游泳…,總之怪東怪西都是食材原味的錯,從來沒怪自己亂煮。

老公碎唸我叫我學做菜要SOP一下,幾匙鹽巴幾匙醬油先煸肉還是先爆香通通要記住。我本來不想鳥他…,可是我炒菠菜或高麗菜,偶而會有一小坨鹽巴捲在菜葉上,呵呵,剛好鹹到他,真是對不起啊!

不過,哼!本大小姐很忙耶,下廚煮飯給他吃,就應該感到萬分榮幸了,還敢當我面前說三道四…,真是氣到我頭頂百會穴都冒煙了。

不過,他說的對,他說什麼都對,畢竟他是我老公,我選的,我的錯,我活該。

我後來滷茶葉蛋,靈光乍現茅塞頓開,因為明明都是蛋,可是滷起來有時鹹有時硬有時超讚有時根本就是白煮蛋!

…,嗯,好啦好啦!SOP很重要啦,我會認真做筆記啦…。

只是,翻開我之前食譜的筆記…,看半天…,風象星座的筆記,原來也是寫得二二六六啊啊啊啊!

所以只好,滷一次寫一次,二次,三次…,地老天荒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去跟便利超商的茶葉蛋說聲對不起,好好道別吧!從今以後,我們要自己滷了。因為自己可以滷得既好吃又健康。 
一顆當早餐,下午充飢,晚上宵夜慰勞五臟廟,運動前後補充蛋白質…。


  

 

食材

 
雞蛋一盒
立頓茶包5包
滷汁材料
醬油半米杯
冷開水3米杯
冰糖半匙
鹽巴半匙
辣椒1根
滷包1包
八角4-5顆

 

 

 

  • 先煮蛋。
電鍋放蒸架,外鍋倒一杯水。
內鍋放進沖洗乾淨的10顆蛋,然後倒入一點水,十顆蛋要平平放,平均都要沾到水,按下電鍋蒸成白煮蛋。
內鍋一點水是多少喔?差不多60cc
60cc是多少?…嗯,米杯刻度4差不多就可以了。
    1先煮蛋。
    電鍋放蒸架,外鍋倒一杯水。 內鍋放進沖洗乾淨的10顆蛋,然後倒入一點水,十顆蛋要平平放,平均都要沾到水,按下電鍋蒸成白煮蛋。內鍋一點水是多少喔?差不多60cc,60cc是多少?…嗯,米杯刻度4差不多就可以了。
  • 用瓦斯爐水煮,很難拿捏火候和時間,常擔心蛋黃沒熟。
餐巾沾濕也試過,常有一個黑點、常爆蛋 (聽說要常溫蛋才不會爆),所以較喜歡這個電鍋沾水加熱法。
    2用瓦斯爐水煮,很難拿捏火候和時間,常擔心蛋黃沒熟。
    餐巾沾濕也試過,常有一個黑點、常爆蛋 (聽說要常溫蛋才不會爆),所以較喜歡這個電鍋沾水加熱法。
  • 電鍋跳起來。白煮蛋完成!也是水噹噹咧。
用任何方法都可以,有人堅持雙掌發功,用深厚內力把蛋弄熟,…嗯,也行。但記得還要劈掌,咻-咻-,讓它均勻龜裂唷。
    3電鍋跳起來。白煮蛋完成!也是水噹噹咧。
    用任何方法都可以,有人堅持雙掌發功,用深厚內力把蛋弄熟,…嗯,也行。但記得還要劈掌,咻-咻-,讓它均勻龜裂唷。
  • 沒內功的,把煮好的蛋放進水裡降溫,不燙了,拿根湯匙敲,敲裂好入味,敲較圓的那一端,蛋殼比較不會碎成屑,碎屑容易吃進肚子裡。
有人說,蛋殼可以補鈣耶!…。這樣喔,呵呵,那建議磨成粉,比較好消化唷。
    4沒內功的,把煮好的蛋放進水裡降溫,不燙了,拿根湯匙敲,敲裂好入味,敲較圓的那一端,蛋殼比較不會碎成屑,碎屑容易吃進肚子裡。
    有人說,蛋殼可以補鈣耶!…。這樣喔,呵呵,那建議磨成粉,比較好消化唷。
  • 將滷汁加進去囉!
醬油半米杯 (為了上色),+冷開水三米杯 (剛好淹過蛋) 再+半匙冰糖+半匙鹽 巴+辣椒一根+八角4顆+一滷包+立頓紅茶包x5。(首選還是紅茶最對味,聽說綠茶會苦,乖!先用紅茶厚)
    5將滷汁加進去囉!
    醬油半米杯 (為了上色),+冷開水三米杯 (剛好淹過蛋) 再+半匙冰糖+半匙鹽 巴+辣椒一根+八角4顆+一滷包+立頓紅茶包x5。(首選還是紅茶最對味,聽說綠茶會苦,乖!先用紅茶厚)
  • 然後,就萬事拜託婦女同胞最好的朋友–大同電鍋了。外鍋二杯水,就給它放進去煮囉。
    6然後,就萬事拜託婦女同胞最好的朋友–大同電鍋了。外鍋二杯水,就給它放進去煮囉。
  • 聽到蒸氣晃動鍋蓋的聲音,茶香味立刻飄散放送。讚啊!
是不是很簡單呢?
先吃一顆解饞,好燙。還沒入味啦!
    7聽到蒸氣晃動鍋蓋的聲音,茶香味立刻飄散放送。讚啊!
    是不是很簡單呢? 先吃一顆解饞,好燙。還沒入味啦!
  • 把立頓茶包拿掉(茶泡久會苦),放涼之後,送進冰箱冷藏浸泡吸收滷汁,隔天就可以正式跟小七的茶葉蛋分手了。
自己滷的比較正!
    8把立頓茶包拿掉(茶泡久會苦),放涼之後,送進冰箱冷藏浸泡吸收滷汁,隔天就可以正式跟小七的茶葉蛋分手了。
    自己滷的比較正!
 

小撇步

滷完茶香味很濃,不過還是要等到冰鎮吸收滷汁入味之後,香氣口感才更有層次。 
之前用可樂滷,味道比較甜膩。不過,因為是茶葉蛋,覺得”蛋蛋茶香”才是主角,可樂太”搶味”了。 
若可以交替變化滷著吃,偶而味道的轉變,也是料理的驚喜與樂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