宮保雞丁~山寨版

【食譜背後的碎碎念】

學料理這件事的過程中,其實也有許多徬徨和迷惘…,譬如宮保雞丁好了,到底正宗宮保雞丁是怎樣?什麼滋味也說不準,若真到了四川,就能吃到所謂正宗宮保料理嗎?還是只能說是道地的口味…。

真正的小籠湯包一定要學鼎泰豐嗎?

牛肉麵要模仿林東芳還是桃源街的口味呢?

我們總是模仿自己喜歡的味道開始的…,不過我喜歡那家館子的宮保雞丁沒放蔥,可是瀏覽的食譜有好幾十篇都有蔥,那到底該不該放蔥才是正統的宮保呢?

只要好吃就行?還是要學就得學個九分樣?

哎,這個問題真難…,得要從學習中慢慢找答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館子必點四川名菜。辣香味濃、鮮嫩爽口,就算每家餐館口味大不同,也都各有巧妙千秋,既然學料理愛料理,怎能不動手試試這道經典名菜哩!

 

食材

 
好市多去骨清雞腿肉1.5大片
乾辣椒半碗
黃粒紅椒麻花生半碗
蒜頭2顆
雞肉醃料
醬油+全蛋液+太白粉酌量
宮保醬料
醬油1匙
米酒1匙
冰糖半匙
清水2匙
白醋1匙

 

  • 先醃雞肉。肉切丁 (醬油+蛋液+太白粉) 都酌量使用,只是為了讓雞肉入味口感滑嫩。如果第一次做,建議先把宮保醬汁調好,免得到時候一團亂霧煞煞。
宮保醬汁版本很多種喔!我建議的醬汁是(1匙醬油+1匙米酒+半匙冰糖+2匙清水),自己可以試過之後再依個人口味微調,白醋最後起鍋前再加,香氣較濃~
    1先醃雞肉。肉切丁 (醬油+蛋液+太白粉) 都酌量使用,只是為了讓雞肉入味口感滑嫩。如果第一次做,建議先把宮保醬汁調好,免得到時候一團亂霧煞煞。 宮保醬汁版本很多種喔!我建議的醬汁是(1匙醬油+1匙米酒+半匙冰糖+2匙清水),自己可以試過之後再依個人口味微調,白醋最後起鍋前再加,香氣較濃~
  • 起油鍋煎雞肉,油一匙就好不要太多,這樣才可以把肉煎到恰恰。
    2起油鍋煎雞肉,油一匙就好不要太多,這樣才可以把肉煎到恰恰。
  • 雞肉兩面煎七分熟,放入花椒粒和乾辣椒拌炒,(我家沒有花椒,所以省略了,聽聞花椒是這道菜的靈魂食材?!) 真是可惜,不過沒關係下次再炒就是了嘛!幹嘛卡在這裡跟自己過不去…,先試沒有花椒的,下次有了花椒才能比較所謂”靈魂食材”關鍵所在了不是嗎?不管了,先炒再說。
    3雞肉兩面煎七分熟,放入花椒粒和乾辣椒拌炒,(我家沒有花椒,所以省略了,聽聞花椒是這道菜的靈魂食材?!) 真是可惜,不過沒關係下次再炒就是了嘛!幹嘛卡在這裡跟自己過不去…,先試沒有花椒的,下次有了花椒才能比較所謂”靈魂食材”關鍵所在了不是嗎?不管了,先炒再說。
  • 聞到乾辣椒香味、看到有點膨脹之後…,天啊!我沒聞到,也感覺不出膨脹,啊!辣椒有點黑了…,趕快加入蒜末+(1匙醬油+1匙米酒+半匙冰糖+2匙清水) 煨煮。
    4聞到乾辣椒香味、看到有點膨脹之後…,天啊!我沒聞到,也感覺不出膨脹,啊!辣椒有點黑了…,趕快加入蒜末+(1匙醬油+1匙米酒+半匙冰糖+2匙清水) 煨煮。
  • 差不多收汁就可以了,最後淋上一匙白醋,拌入椒麻花生拉拉ㄟ,嗯…,也是有模有樣呢!
    5差不多收汁就可以了,最後淋上一匙白醋,拌入椒麻花生拉拉ㄟ,嗯…,也是有模有樣呢!
  • 哈哈,辣椒真的有點黑了。趕緊試吃一口,嗯…,那一匙白醋果真神來一筆,味道很讚,雞肉也嫩,不錯吃不錯吃,但覺得好像少了乾辣椒的嗆辣味,唔...,真可惜!下次買另外一家的乾辣椒再試試!
    6哈哈,辣椒真的有點黑了。趕緊試吃一口,嗯…,那一匙白醋果真神來一筆,味道很讚,雞肉也嫩,不錯吃不錯吃,但覺得好像少了乾辣椒的嗆辣味,唔...,真可惜!下次買另外一家的乾辣椒再試試!
 

小撇步

其實這道菜參考很多食譜做過很多次,有次太鹹,有次肉太硬,終於SOP調出這個不錯的醬汁味道。 
不過,乾辣椒還是美中不足,沒有炒出嗆辣香氣,下次換別家買乾辣椒試試~ 
不過,白醋一定要最後熄火前再加,馬上可以把醬汁的香氣味道整個拉上來,就說是山寨版嘛,因為很香很嫩但是不辣,....也不麻,因為沒放花椒啊啊啊啊啊........。

  •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